首页>QQ互动

东方时事解读QQ、微信群讨论纪要--详细(2025-12-14)

发布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5-12-14

【精选群友观点】文羊羊:他们搞的所谓AGI只是一张画皮,其真实含义是金融炒作的故事题材和烤箱而已,所以,他们注定搞不成真正的AGI【来自QQ文化A群】

 

●时事讨论

 

【群主】东方时事解读QQ 2025/12/13/周六 11:21:56【来自QQA群】
东方# 今天是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勿忘历史,勿忘国耻!

【群主】东方时事解读QQ 2025/12/13/周六 11:34:35【来自QQA群】
东方#今天,尤其在12月13日今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每个中国人、华夏儿女,都要明白,当下中国人民面对且要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是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西方资本利益集团及其豢养的走狗--日本军国主义、意图勾结所谓的“内部势力(注,美前驻中国大使洪氏原话)”、先企图“和平演变”“人民中国“、再企图”彻底解构“中国”的图谋。

【群主】东方时事解读QQ 2025/12/13/周六 11:43:19【来自QQA群】
晃悠街角的猫咪 好多长期潜水的都冒出来了
@蔚巍 好多长期潜水的都冒出来了

东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已经到了最后一个环节,中国人民即将面临一场与西方邪恶势力(包括其豢养的日本军国主义、及内部势力)的”决战“,内内外外,魑魅魍魉,能不炸出来吗?呵呵

 

-----

 

东方时事解读QQ 2025/12/14/周日 21:41:00
@落魄书生 


在“军改”基本完成之后,又在“没人敢渡河,从而就河渡人”了这许多年之后,针对目前内外形势,就战术上而言,仍要高度警惕,这不正在“两岸猿声啼不住”?。但,就战略而言,已经“均是”轻舟已过万重山“。所以,战略的“足以藐视内外敌人”,已大可不必担心!另,重温主席的一首诗,更感应景,我们就与东方群友们共勉吧。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附:郭沫若的

《满江红》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人六亿,加强团结,坚持原则。

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

听雄鸡一唱遍寰中,东方白。

太阳出,冰山滴;真金在,岂销铄?

有雄文四卷,为民立极。

桀犬吠尧堪笑止,泥牛入海无消息。

迎东风革命展红旗,乾坤赤。


-----

 

东升的云彩12-13 13:01【来自微信F群】

12月13日,“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国家安全的防线早已突破传统疆域,覆盖到舆论引导、真相揭露、民生福祉的每一个角落。

 

东升的云彩12-13 13:01【来自微信F群】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只有坚持全社会动员才能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

 

成终成始12-13 14:05【来自微信F群】

官话

 

m12-13 14:35【来自微信F群】

大戏

 

网址大全zy12-14 10:40【来自微信H群】

六爷阿旦:实际上我怀疑陈志被美国没收的那150亿美元的比特币,很有可能就是束埔寨洪森父子给美国纳的投名状。他们在中国骗了这么多钱,然后跑过去孝敬美国,这事真是有一点不地道,也太说不过去了。

 

网址大全zy12-14 10:41【来自微信H群】

所以,泰国使劲揍柬埔寨,中国不吭气。

 

张珂12-14 10:54【来自微信H群】

中国要求继续清缴电诈,泰国直接切断边境供电了,柬埔寨不响应。

 

张珂12-14 10:56【来自微信H群】

泰国先引渡余智江表决心,送大礼,再泰王访华争取大国默认,应该都是为打柬埔塞做的准备

 

莫等闲12-1411:18【来自微信H群】

 

勇者无惧12-14 12:05【来自微信H群】

東埔塞运河是不是停工了?

 

明见天下12-14 12:05【来自微信H群】

早停了

 

进击的猫12-14 14:17【来自微信H群】

对于牢美来说,东大比苏联难对付的点在哪里?是不是已经破局无望?

QWERTTTY:在物质世界,东大+的特点为“纯粹的强大”,数值上和苏联+就不是一个量级的。跟苏联换血能拖垮苏联,跟东大换血却只能绝望的发现打得没有回的多。当然东大也有数值低的时候,但那个时期牢美并不把东大当做对手。等牢美终于打算认真对付东大的时候,东大的数值已经过高了,特别是疫情之后,东大数值已经碾压,哪怕牢美找到了机制如芯片领域想搞“机制杀”,也会发现弱点攻击仍然无法破防。

在认知世界,东大的特点是输学+氛围浓厚但输学深度不足。由于东大历史上已经“输麻了”,输到产生抗性,导致东大人民虽然容易产生“输感”,却很难感到“输的彻底”,甚至还会产生“我现在输了,我反思,以后我就能赢”的想法,这使得认知攻击对东大效果也不显著。反而牢美自己在物质世界一胜难求的情况下极其依赖虚空赢学+,一旦最后的赢学堡垒被戳破,有相当大概率步苏联后尘。

 

梁浩斌12-14 14:28【来自微信M2群】

苏联的领导层背叛了人民吧

 

进击的猫12-14 15:03【来自微信M2群】

是的,苏联被窃国了

 

进击的猫12-14 15:04【来自微信M2群】

波士顿地铁上新,美国制造

 

炳熠41312-14 15:05【来自微信M2群】

跟认知有关,教员正确的确定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

 

●相关消息

 

宇12-14 12:58【来自微信A群2】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0日,印尼总统普拉博沃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双方均由各自国家代表团陪同。普京还表示,愿意协助印尼发展核电站。他称:“我们在能源领域有着良好前景,包括核电站。我知道贵国有这样的计划,我们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道法自然12-14 14:16【来自微信A群2】

据媒体报道,越南第十五届国会第十次会议11日通过地质与矿产法修正案,将稀土列为严格受国家监管的特殊战略资源,并禁止稀土原矿出口。

 

派大星12-14 14:22【来自微信A群2】

据俄罗斯卫星社12月14日报道,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欧盟若试图没收俄罗斯资产将产生后果,并等同于宣战。尔班在匈牙利莫哈奇出席活动时说:“我前往布鲁塞尔是为了抗争,因为他们绕过匈牙利,企图没收俄罗斯资产,这就是宣战。我从未见过类似情况,损失2000亿至3000亿欧元的资产,竟然没有任何后果。”

 

道法自然12-14 19:23【来自微信A群2】

据媒体12月14日报道,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表示,日本正在谋划“太空珍珠港事件”,它已经显露出发展“太空航母”的野心。

 

一花一世界 2025/12/14/周日 7:34:01【来自QQ爱好者2群】
 据媒体12月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表示,美国提出的在乌克兰控制的顿巴斯东部部分地区建立自由经济区的建议是可行的,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美国曾作为一种妥协方案建议建立这样的经济区。

 

一花一世界 2025/12/14/周日 7:33:46【来自QQ爱好者2群】
据媒体12月13日报道,2017年,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智胜中央情报局,使打入克里姆林宫内部的一名美国间谍暴露。

 

一花一世界 2025/12/14/周日 7:33:00【来自QQ爱好者2群】
据媒体12月12日报道,古巴12日指责说,美国在委内瑞拉海域扣押一艘油轮“加剧了针对古巴的经济战”,可能会对古巴的能源系统带来“直接影响”。

 

一花一世界 2025/12/14/周日 7:32:51【来自QQ爱好者2群】
据媒体12月13日报道,日本立宪民主党籍众议员小泽一郎13日在社交平台X上发文,对日本首相高市早苗涉台错误言论予以批判。

 

●文化杂谈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8:41:18【来自QQB群】
不知道是不是记混了,有些言论,不太像公知,感觉和15-20年前的轮子言论高度吻合

 

【吐槽】柴达木独狼 2025/12/14/周日 12:15:12【来自QQB群】
不说其他,小心AI,目前AI的发展路径有大问题

【吐槽】柴达木独狼 2025/12/14/周日 12:16:53【来自QQB群】
我一直不用AI ,用,我也是要建立私有的,哪怕7B,只是目前没这经济条件

【潜水】文羊羊 2025/12/14/周日 12:18:55【来自QQB群】
怀疑ds?吃错了吧

【潜水】文羊羊 2025/12/14/周日 12:19:09【来自QQB群】
谁把星际之门打垮掉的

【吐槽】柴达木独狼 2025/12/14/周日 12:27:47【来自QQB群】
你试试把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做为主要训练数据,看DS输出什么

 

【冒泡】快乐没理由 2025/12/14/周日 18:48:41【来自QQB群】
第一我们还是要坚持毛泽东思想看历史问题。第二《文明的冲突》是西方的死魂灵,是西方的惯用伎俩。我们还能上当吗?第三长远看问题,人脑和电脑都能结合,蒙汉,满汉这点事吵的这么凶。

 

-----

 

【潜水】悟禅 2025/12/14/周日 12:16:56【来自QQC群】
民族斗争的本质,还是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无论何时何地,永远都是主线。抛开阶级矛盾和斗争,来谈政治,都是胡说八道。

 

【潜水】悟禅 2025/12/14/周日 12:55:51【来自QQC群】
只要是君主制国家,它们的本质和逻辑都是一样的。秦朝,汉朝,元朝、明朝和大清帝国,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

 

【潜水】QQ2012 2025/12/14/周日 12:56:12【来自QQC群】
狠斗私自一闪念,斗私批修,这些都是要导向一个方向就是天下为公。阶级的存在就是私,阶级斗争就是消灭私,最终人人平等,天下大同

 

【潜水】悟禅 2025/12/14/周日 13:00:41【来自QQC群】
当君主掌控权力的时候,是君主制国家。当君主被架空或蒙蔽的时候,其实是群体统治,简称群体制国家。所有群体制国家的法律、制度和政策,都是逐渐趋同的。不分时间、地点和种族。

 

【潜水】QQ2012 2025/12/14/周日 13:07:28【来自QQC群】
主席晚年读到“南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有感而哭。。。只要有有私,就跳不出王朝更替的规律。共产主义也就是天下为公,才是最终的方向,他是相信人类会实现的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4:55:50【来自QQC群】
大家基本都是割裂的看历史发展,昨晚我思考了一下,突然发现明朝时候我们就开始落后了。以前读历史看哥伦布去美洲,也就扫一眼,背下来应付考试而已。其实南宋以后被辽金蒙前后压制,中华的发展就越来越慢了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4:56:56【来自QQC群】
白银入中国,张居正开启银本位,郑成功收复台湾,欧洲人已经打上门来了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4:57:40【来自QQC群】
只不过那个时代,欧洲还没工业革命,所以中欧的差距还没显现出来而已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4:58:10【来自QQC群】
技术扩散很难避免,唐代以后,周边地区的发展,和我们已经不存在代差了,自然难以向外扩张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4:58:13【来自QQC群】
中欧更多显示的是资源拥有的差距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4:58:35【来自QQC群】
工业革命后就是资源的利用价值的差距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4:58:42【来自QQC群】
此外,陆上丝绸之路的隔断,对中国的发展影响很大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01:17【来自QQC群】
唐代开始的科举制度既打击了门阀世家,也解放了知识分子,宋代基本确立了知识分子群体在国家政治地位

【唠叨】pandaxy 2025/12/14/周日 15:01:52【来自QQC群】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人口基数规模较小,被中国传统手工业的庞大规模给抵消。所以压根看不出区别。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02:38【来自QQC群】
现在大家意难平的就是为什么领先千年的中华文明突然落后了,想找个背锅的

【唠叨】pandaxy 2025/12/14/周日 15:02:48【来自QQC群】
传统手工业,本质也是工业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03:21【来自QQC群】
所以纠结明还是清要去负责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5:03:32【来自QQC群】
士农工商,自古就有哦

【唠叨】pandaxy 2025/12/14/周日 15:04:46【来自QQC群】
统治阶级的领导缺位和反动,人民不背这个锅

【唠叨】pandaxy 2025/12/14/周日 15:06:23【来自QQC群】
所以明清统治者都有责任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06:55【来自QQC群】
中国的知识分子在唐代获得巨大的政治成功,掩盖了还不成熟,最后没有动力去点科技树。只想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然后这个中心思想一直维持到清末被日本打醒。传统文化在武器(工业化)的批判面前什么也不是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5:07:15【来自QQC群】
手工场工业和大工业是有区别的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08:49【来自QQC群】
被欧洲人揍了还没太大感觉,被西学的日本打了,知识分子才从灵魂深处感受到现代化的重要性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09:56【来自QQC群】
然后从根基处革命的思想才燃变中国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1:35【来自QQC群】
我们都见过个人的认错,但从来没见过一个群体认错,而一个阶级认错更是闻所未闻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2:28【来自QQC群】
所以阶级斗争的隐蔽性也是所有人无法认知到事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4:37【来自QQC群】
所以纠结于哪个王朝该负责基本张冠李戴,因为没有找到阶级的根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5:14:44【来自QQC群】
朱元璋建立明朝,确实是个不世伟业,但是他留下的一些东西,很有问题。第一个是士人免税,这东西发展到明年,一个县收的工商税,还不如几个乡下老农多,不仅如此,明庭中央没钱没粮,坐困愁城。其次是一国主权的重要表现之一,关税制度近乎于无,动不动还搞海禁,到了明末,能走出去的人,要么当倭寇上岸,要么当海盗血战西方人,西欧30年战争期间,西班牙通过吕宋岛这个中转站用美洲白银换取了大量中国物资,但是这些白银都以海盗贼资的面目,被地主老财用瓦罐埋到床底下,没有进行资本增殖生产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5:57【来自QQC群】
统治阶级扩大群众基础,给自己的阶级给予福利本来就是正常操作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6:31【来自QQC群】
这也是欧洲共和制给中国的制度冲击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7:24【来自QQC群】
过去千年的王朝轮回,阶级从来没有改变过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5:17:49【来自QQC群】
然后就是到了明朝中后期,一直没有建立类似中央银行制度进行全国物资调配,光有大运河,却没能力将南方的物资北调赈济灾民,导致提前自爆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7:51【来自QQC群】
不过是统治阶级内部自己人换另一拨人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8:50【来自QQC群】
朱元璋从无产阶级获胜后也是摇身一变成为统治阶级的一员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19:27【来自QQC群】
所以他给统治阶级免税是本能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22:12【来自QQC群】
制度没有改变是因为我们一直很强,周边没有从文明上超越我们的存在,所以这套制度的优劣也无法对比,只是简单的改进符合当权者认知就行了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26:38【来自QQC群】
文人治国好处是内战少了,但是对外政策也开始以息事宁人为主。打仗要劳民伤财是文人墨客最爱说的一句话,理是有理,但是武功废弛在一个文明程度还没进化到那一步的星球而言,意味着你只能被动的接受外部的冲击,而无法主动出击去改造国际环境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29:01【来自QQC群】
所以来自欧洲的冲击波最终绕了地球一圈来到了中国边境线,把中华文明冲的七零八落的,中国知识分子群体一下没了脾气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30:14【来自QQC群】
知识分子群体也不想认错,所以找皇帝的错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32:52【来自QQC群】
皇帝不让点科技树,皇帝阻止了工业能力发展,就是个伪命题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34:17【来自QQC群】
皇帝是政治人物,对科学发展没什么兴趣,既不会支持也不会反对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5:38:46【来自QQC群】
现在自媒体人政治觉悟太低,“明清”话题只能学术讨论,不应该成为舆论场主旋律,这样炒作慷慨激昂的除了把沉睡的民族对立情绪拉起来,看不到任何好处

【吐槽】lb 2025/12/14/周日 18:01:52【来自QQC群】
我觉得对于满清后期统治的愚民政策导致的全面落后与民族苦难,每个人都感同身受,讨论一下也无妨,不必压制民意

【管理员】致良知 2025/12/14/周日 18:17:27【来自QQC群】
朱元璋没有给士人免税,只免了杂役

【管理员】致良知 2025/12/14/周日 18:18:03【来自QQC群】
朱元璋我认为不能抹黑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42:27【来自QQC群】
是的,中国知识分子被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打断了脊梁,不过00后们开始摆脱这种影响了,只不过他们还太年轻,讲不出个所以然来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44:14【来自QQC群】
很多事还要到本世纪中叶大概才能彻底摆脱,00后们那时是社会主流,历史积淀也足够了,可以总结属于自己的历史经验了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8:47:29【来自QQC群】
没啥摸黑,站在1368年,朱元璋这么做,没啥大问题,但是到了1644年,还这么做。问题就大了。朱元璋时期,明朝内部,淮西勋贵在朝廷中,占据主导地位,朱元璋为了制衡这些开国功臣们,大力提倡开办学堂。本意大量选拔寒门良家子中的人才,因此在功名科举制度上做了大修改,宋代科举时,除非考中进士,不然举人秀才之类的功名要重新考,朱元璋直接让举人秀才功名终生化,并且给予政策上的优待。勋贵才多少,不出科举功名的人就会远远多于勋贵。皇帝文武相制的局面,肯定会被打破。而且,通过科举取得功名的人,天然的容易结团,这些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必然要求重新划分统治阶级内部的权利分配,这不,土木堡之变发生了,勋贵集团几乎全灭,皇帝和勋贵们用来控制军权的五军都督府只存在于名义上,实际上都不开门了。到了明朝晚期,地方上事物,已经完完全全被这些科举集团盘根错节的把持了,他们自己不交税,还在地方上煽动老百姓不缴税。土木堡之变后,我大明军队出征,勋贵+太监监军还要被赢塞一个文官当监军,皇帝的军权被大大稀释了,没有军权做保证,大明就不可能出现雍正这样的改革者,太监是皇帝的人,大明的太监们被这些文官黑的一塌糊涂。再者朱元璋搞出来了八股,彻底把科举变成愚民的工具,八股的对文化和科技的危害,直到清末还在流毒。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0:07【来自QQC群】
我是小粉红也是五毛,我只是说实话而已,无所谓指点江山,我还没到那个水平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0:27【来自QQC群】
把责任随便推并不能解决问题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1:03【来自QQC群】
把祖宗的坟扬了也解决不了未来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2:07【来自QQC群】
我的意思就是不要过于纠结满清,有没有清朝,统治阶级都要吃人的

【吐槽】道同 2025/12/14/周日 18:52:12【来自QQC群】
仰望虚空之瞳 把祖宗的坟扬了也解决不了未来
@仰望虚空之瞳 说对了,我们就要刨满遗的祖坟。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3:08【来自QQC群】
就像犹太人一样,犹太人统治者一样吃底层犹太人,不会因为他们是犹太人就放弃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4:27【来自QQC群】
昂撒统治者也是昂撒底层人民,历史课上有“羊吃人”这一节的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5:24【来自QQC群】
放弃“阶级批判”工具,陷入身份认同批判,就会进入死循环里面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6:23【来自QQC群】
羊认同羊统治者,反对狼统治者,最终不就是美国内部现在上演的戏吗?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7:53【来自QQC群】
我们是有56个民族的国家,将来天下一统可能会有几千个民族身份,搞民族身份鉴别不利于国家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8:59:26【来自QQC群】
当你把我定义为你的敌人时候,我就是你的敌人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9:01:01【来自QQC群】
仰望虚空之瞳 我们是有56个民族的国家,将来天下一统可能会有几千个民族身份,搞民族身份鉴别不利于国家
@仰望虚空之瞳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9:02:49【来自QQC群】
我上面说了可以讨论“满遗”,但是反对掀起舆论场风暴,所以要看全了

【吐槽】仰望虚空之瞳 2025/12/14/周日 19:04:53【来自QQC群】
当你大肆批判满族时候,有考虑过满族人的感受吗?里面有几个不满的人跳出来挑拨离间,你能怎么办?人家直接拿你说过话去搞事情,你也百口莫辩

-----

 

【潜水】金刚般若木 2025/12/14/周日 10:46:31【来自QQA群】
是不是资本主义确实是不太重要的问题,重点是他们是不是有能力影响政治走向,中国是农业国不假,但除了可以出走海外的资本外,很大一部分资本就是附着在农业上的,地主其实就是资本的一种表现形式。

【潜水】金刚般若木 2025/12/14/周日 10:47:42【来自QQA群】
只不过资本一但具备出走海外的能力之后,资本的力量就彻底失去他母国的控制了,资本就不需要依附于皇权了。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0:52:01【来自QQA群】
有一个私有制的问题,农民一般是小私有制,有小私有制观念,没有集体经济的观念。无论是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是私有制为基础。就避免不了矛盾,而且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也就是要陷入你死我活的地步。

【潜水】金刚般若木 2025/12/14/周日 10:59:00【来自QQA群】
这就是文臣士大夫阶层的作用了,实际上皇权跟资本并不是死对头,皇权真正的死对头就是士大夫阶层,只有士大夫阶层能勾结资本推翻皇权。

【潜水】金刚般若木 2025/12/14/周日 11:00:18【来自QQA群】
而且士大夫阶层可以弥合你说的资本之前的裂痕。

【冒泡】D-H 2025/12/14/周日 11:00:49【来自QQA群】
个人觉得那时候的“资本”,更多表现为 门阀集团 阶层集团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1:01:07【来自QQA群】
文臣士大夫不下田劳作,皇帝也不劳作,皇帝是地主的代表。他们不劳动,自然想劳动人索取,不给,就通过政府强制镇压,甚至动用军队。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1:02:25【来自QQA群】
这个过程,跟所谓的民族是无关的。无论你是什么族,如果不劳动,就是不劳动阶级,完全靠劳动生活,就是劳动阶级。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1:02:57【来自QQA群】
什么叫唯物观,就是要从物质生产和分配来观察。

【潜水】天道酬勤 2025/12/14/周日 11:04:44【来自QQA群】
阿凡提 什么叫唯物观,就是要从物质生产和分配来观察。
@阿凡提 阿凡提这话说的很对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1:20:27【来自QQA群】
坐等这些人,把地主论证成与资本家一致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1:23:05【来自QQA群】
要不还是这样说吧,地主与农民间是阶级斗争,资本家与工人间是阶级斗争,提取公因式阶级斗争,地主=资本家,论证结束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1:47:38【来自QQA群】
D-H 翻完了书包昨天的信息,觉得视角很新颖独特。总结了一下,就是说国家利益与资本利益的斗争,贯穿整个宋元明清的朝代更替。昨天争论的焦点之一是宋明有没有资本主义?算不算资本主义?我个人认为这不是大问题。反尔是书包兄将资本利益与国家利益斗争作为主线来观察历史的视角,让我个人觉得很有研究学习的价值。
@D-H 在一个封建王朝下,国家利益与资本利益的斗争是主线???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1:48:55【来自QQA群】
我怎么看都觉得有些不对劲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1:55:07【来自QQA群】
在一个封建皇权制下,国家利益与资本利益的斗争怎么会是主钱?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2:04:30【来自QQA群】
有些观点,不需要你是什么学政治经济历史专业的,反正这些学科我都不是,只需要从远处放眼一看,粗眼一瞥,仅从常识的角度看就知道对不对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05:40【来自QQA群】
异元素 在一个封建皇权制下,国家利益与资本利益的斗争怎么会是主钱?
@异元素 当然是隐藏主线,这个主线会成为未来事物进化的方向啊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2:06:46【来自QQA群】
我琢磨“隐藏主线"也算不上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07:21【来自QQA群】
封建王朝的主线是啥?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07:43【来自QQA群】
地主和农民的阶级矛盾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08:19【来自QQA群】
那资本怎么诞生的又怎么形成到后来的呢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2:08:47【来自QQA群】
阿宝 地主和农民的阶级矛盾
@阿宝 对啊,我隐隐约约记得小中学历史书及社会发展史就是这么说的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09:26【来自QQA群】
其实一样的,西方历史也是一样的,从1000年左右开始,威尼斯共和国之前,你可以说都是农民和地主的阶级矛盾。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2:09:51【来自QQA群】
以封建皇权为代表的地主阶级与广大贫苦农民阶级…、…、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09:53【来自QQA群】
但是一个主要矛盾是这样的,是怎么诞生资本主义的,总不能是凭空出来的吧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10:02【来自QQA群】
土地的生产力是有限的,重复地主与农民的毁灭性厮杀,必然会导致部分地主寻找出路,比如大航海运动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10:03【来自QQA群】
货币转化为资本,有一个过程。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10:18【来自QQA群】
所以底层是有暗自发展的隐藏主线的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10:59【来自QQA群】
资本的出现,到资产阶级的形成,也有一个过程。

【潜水】异元素 2025/12/14/周日 12:11:26【来自QQA群】
那时候资本体量有多大,很发达么,成气候了吗,都上升到了主线的程度?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11:55【来自QQA群】
货币-资本-资产阶级-资本主义。有四个阶段。中国古代,始终在前两个阶段。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12:40【来自QQA群】
比如在西方一些所谓的共和国中,地主阶级以土地所有和农民之间的矛盾,这个现象一直有。但是反抗的是谁?是一部分有知识,有资本的银行家,同时叠加宗教(因为很多地主就是宗教领袖)于是推出了宗教改革,形成了新教理论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13:14【来自QQA群】
1644年左右,西欧和中国都爆发了毁灭性内战,西欧通过向掠夺社会发展等级较低的美洲走了出去,我们周围文明等级不低,杀不出去,只能全面自爆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14:13【来自QQA群】
包括文艺复兴,启蒙运动都可以归纳于新势力不满足旧势力所推行的一系列举措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14:31【来自QQA群】
土地生产,就是种粮食出来,这些粮食直接分配。但是资本需要,粮食转位货币,然后在转为其它货物,这个过程中出现。从商品-货币-商品。发展到货币-商品-货币。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14:43
@阿宝 威尼斯共和国,这个很典型,就是在那个年代共和是个什么意思,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14:45【来自QQA群】
要不要了解一下封建时期的共和国是不是都是独裁统治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15:08【来自QQA群】
共和本身就不是独裁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15:33【来自QQA群】
罗马共和国到罗马帝国,共和从来都不是独裁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16:50【来自QQA群】
就说希腊时代,他们的民主是贵族的民主,就是地主的民主。没有农民的民主。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17:48【来自QQA群】
在奴隶是会说话的工具的人眼里,居然是共和?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18:10【来自QQA群】
@阿凡提 是的,所以社会的发展必然是像你这里提到的,是一波人的利益反抗另一波人的利益,而这一波人的利益在当时就代表的是资本阶级 因为只有他们具备那个实力,但在当时也是一种进步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20:30【来自QQA群】
就是在封建皇权的高峰,明清皇帝是不是随意就可以杀死他们不喜欢的人?既然不能,明清是不是共和?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21:12【来自QQA群】
皇帝和他敌对的人不得不在一个朝廷办公,共和吧?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21:57【来自QQA群】
@阿凡提 而到了宋朝,由于社会形态发生变化,所以商业起来,必然又有了资本形态的利益阶层,于是新的矛盾又出来了。所以这个暗线在推动生产关系的进步,一直到我党出现,才进一步扩大到人民和阶级阶层的矛盾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22:48【来自QQA群】
其实如果回过头要总结,在封建王朝中,地主和农民到底是不是主要矛盾,感觉这个都还有未定数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23:16【来自QQA群】
我有不同的观点 也许不对。

【潜水】风∥飞扬 2025/12/14/周日 12:23:16【来自QQA群】
宋朝既然有了纸币,资本是不是不远了,资本是不是也可以与地主阶级士大夫阶级融合呢?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23:29【来自QQA群】
整个社会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不是从土地来的。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23:47【来自QQA群】
有了货币,不等于就有了资本。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24:19【来自QQA群】
这个利益阶层,占总利益阶层的多少?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24:43【来自QQA群】
资本形成的一个前提,能够在自由市场雇佣劳动力。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24:55【来自QQA群】
有了纸币就有了资本?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25:52【来自QQA群】
我认为封建王朝由于生产力低下,其主要矛盾不在于农民和地主之间的矛盾,而在于地主和大地主之间的矛盾。当时的基本盘就在地主和大地主之间,那个时候是没有人民史观的。很多农民起义背后都是地主和大地主之间的矛盾 纯农民起义寥寥无几。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26:12【来自QQA群】
资本怎么定义,主要还是看马克思怎么定义。如果你有自己的定义,那是另外一回事。如果,觉得这个定义有问题,那也是你自己的观点。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27:09【来自QQA群】
只有我党才把人民和地主阶级之间的矛盾上升到主要矛盾,封建王朝,老百姓可以不当人,为奴为物的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29:00【来自QQA群】
阿凡提 资本怎么定义,主要还是看马克思怎么定义。如果你有自己的定义,那是另外一回事。如果,觉得这个定义有问题,那也是你自己的观点。
所以在宋朝我认为其主要矛盾可以算作是新生资本阶级和土地贵族之间的矛盾@阿凡提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29:34【来自QQA群】
新生资本阶级占多少?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30:57【来自QQA群】
至于宋朝到底算不算资本主义,或者是不是完全的资本阶级 如果按照西方1400年左右的标准是完全可以达到的,有流水产线-有品牌-有货币,诞生的一套其实可以符合马克斯的定义

【管理员】阿凡提 2025/12/14/周日 12:31:00【来自QQA群】
当然,也有人把苏联后期那种模式,也叫做资本主义的变种。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2:31:10【来自QQA群】
财富占比与权利占比是一致性

【潜水】斩小狼 2025/12/14/周日 12:31:10【来自QQA群】
相反明朝反而不符合

-----

 

【传说】厚德载物 2025/12/14/周日 7:46:38【来自QQD群】
@青云 没看过不评论人有没有问题,但我们说一下逻辑,说一下九真一假,讲九真是要时间的,为一假作铺垫,如果是其他主播突然说效果不会那么好

【潜水】日月心动 2025/12/14/周日 8:05:27【来自QQD群】
瓜说自己是皇汉,就是冲着民族内斗对立去的,皇汉就是大汉主义,其实改开后的民族政策为这些人有了生存空间。

 

【潜水】星空 2025/12/14/周日 10:45:10【来自QQD群】
这就是西方演员,网红上台的套路啊,我们国家都是要求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上来。

 

【唠叨】龍翔宇外 2025/12/14/周日 10:51:46【来自QQD群】
昨天那个讲去台湾的满遗的笑死我了。蒋光头抗战胜利后勾结日本人是众所周知的,但是蒋光头勾结满遗是很少被提及的。这哥们自己说岀来了,还要打满遗。

【唠叨】龍翔宇外 2025/12/14/周日 10:53:28【来自QQD群】
瓜的视频我看过的批这批那,从来没有批国民党和其统治时期的。我相信其他的视频里也没有。

 

【吐槽】老吴 2025/12/14/周日 20:07:35【来自QQD群】
单说 918邀约这一点,日本以前是好的这一点就可以干掉了

 

【潜水】盛夏时节 2025/12/14/周日 20:14:41【来自QQD群】
这等于说潘金莲勾引了良家好男儿西门庆,害死了大郎,西门庆也是受害者了。

【潜水】星空 2025/12/14/周日 20:15:38【来自QQD群】
1895年日本就占领台湾了,1931年918,占领台湾的小日本不坏?

【潜水】星空 2025/12/14/周日 20:19:15【来自QQD群】
日本两次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第一次就是1895年甲午海战,马关条约,占领台湾。

【潜水】星空 2025/12/14/周日 20:23:26【来自QQD群】
现在台湾的事情这么重要,怎么不提日本占领台湾的事?

【潜水】星空 2025/12/14/周日 20:24:51【来自QQD群】
日本人918才坏的,那占领台湾不坏呗,这不是洗地是什么?


【潜水】星空 2025/12/14/周日 20:29:18【来自QQD群】
1904年日俄战争,日本接管了俄国在中国东北和朝鲜地区的一切权益,还将辽东半岛改名为“关东州”,后来的日本关东军,起源就在这里。

【潜水】星空 2025/12/14/周日 20:30:38【来自QQD群】
这是不是在1931年918之前?


----- 

【潜水】阿宝 2025/12/14/周日 14:41:17【来自QQ文化A群群】
这次特朗普上来搞的贸易战,到年底了,冲击效应会明显表现出来,西方国家差,我们国内也不能等闲视之

 

【活跃】火 2025/12/14/周日 12:47:28【来自QQ文化A群群】
东京审判通过司法程序,以溥仪证词和大量证据为基础,彻底否定了伪满洲国的“独立性”,并将其明确判定为日本侵略者操纵的傀儡政权。这一定性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对日本侵华战争性质的重要法律认定。

 

-----

 

【管理员】文羊羊 2025/12/13/周六 13:42:41【来自QQ文化A群】
他们搞的所谓AGI只是一张画皮,其真实含义是金融炒作的故事题材和烤箱而已,所以,他们注定搞不成真正的AGI

【管理员】文羊羊 2025/12/13/周六 13:43:56【来自QQ文化A群】
按林子术语,儒吹而已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4:43【来自QQ文化A群】
写诗画画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5:05【来自QQ文化A群】
这可是中国历史曾经达到顶峰时代的事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5:47【来自QQ文化A群】
其结果对于解放和促进生产力,没一点意义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7:01【来自QQ文化A群】
只是统治剥削阶层的风雅而已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7:46【来自QQ文化A群】
今天人工智能层面,美帝西方走写诗画画,我们走促进生产力层面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7:52【来自QQ文化A群】
实在是好玩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8:38【来自QQ文化A群】
以前欧洲工业革命走生产力方向,中国走儒吹方向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4:59:04【来自QQ文化A群】
所以先进和落后,自然就有了结果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5:01:36【来自QQ文化A群】
我们的历史自己犯错过,今天当然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5:03:43【来自QQ文化A群】
简单说,就是蛋糕越做越多,越做越大是第一位的

【管理员】林子 2025/12/13/周六 15:04:01【来自QQ文化A群】
然后,第二位就是分蛋糕

==================================================